回台灣搭飛機的時候看了一下有什麼片,馬上就發現有一片在去年日本書店狂推

而且也很令我在意的一部片。

「スマホを落としただけなのに」中文翻譯: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當初在日本書店看到的時候,因為書店都會擺小小的平板來播預告片,

所以我就稍微瞄了一眼,先吸引到我的是北川景子跟田中圭,都是實力派演員。

然後才是它的片名,可見演員有多重要XD

 

它的預告片給人很詭譎、驚悚的氛圍,

然後我那時候就想大概是女主角手機掉了被別人撿到翻查到住所然後被殺了之類的片子。

 

但我真是想得太簡單了!

-------------

這部片子其實分了很多層面,

殺人案件、手機被盜、駭客的心理陰影、每個人的過去、網路詐騙、網路的真假情報等等。

不過我只想說關於科技網路帶給我們的部分。

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北川也在劇中說:

「手機簡直就像是我們的分身,你不覺得嗎?」

「換個角度想,手機也像藏寶箱」

裡面有社群網站、 app、電話通訊、定位、照片,我們把所有東西毫不保留的紀錄在手機裡,

雖然現在有許多的防範措施比如密碼、臉部辨識、指紋辨識等等許多功能來防止別人偷看或進入我們的手機,

但說真的有人創造得出這樣的系統,也就代表有人可以破解得了系統。

稲葉(北川 飾)本來是一個不用社群網站的人,但被朋友慫恿下載而後登錄自己的資料並開始在社群上與朋友活動。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卻也是可怕的開始。

(雖然可以在上面分享生活給自己朋友,但當中卻也混雜了假冒朋友的人。)

想知道後續還是看電影比較清楚XDD

 

-------以下有雷-------

故事的一開始,富田(田中 飾)為了趕去參加會議搭計程車,因為太趕而把手機忘在車上。

而後稲葉(北川 飾)一直聯絡不到富田,後來好不容易接通了卻是一位陌生男子,

而那名男子告訴她他把手機放在咖啡廳,要稲葉自己到那家咖啡廳去取。

只是在這短短的幾小時內,富田手機的資訊卻已被完完整整的copy了起來。

 

要說為什麼那麼容易被copy,有個原因也是因為現在的人們還是習慣把自己最容易記得的數字,

設定為自己的密碼。亦或是跟自己相關的人的生日、重要的數字全曝光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

其實只要有在使用社群網站,就算我不認識你,只要跟你變成朋友我就可以得知你這個人的所有資訊

包含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你的習慣以及思想。

 

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到自己喜歡看什麼東西,那樣東西的相關資訊就會瘋狂的出現吧,

或是你正在搜尋某個想買的東西,相關的廣告便會直接跳出來。

這是現在網路的便捷性卻也很可怕,可能不知不覺自己的資料正被收集著...。

 

-------------

看完這部片的感想只有不要把所有東西都放在手機裡,雖然日常可能離不開手機(那就好好把手機保管好阿!!)

不過凡事都有萬一,與其把所有東西都仰賴在現代的科技裡,不如讓一些情報或資訊回歸於最原始的書寫,

我覺得也挺不錯的。

除了不把所有東西都仰賴在手機這點,還有可以更重視我們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每個人,不要寧願相信手機上的文字,

而忘記給我們朝夕相處的情人、朋友、抑或是家人更多的信任,因為你看到的東西,都有可能  是 假 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916969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